首页> 皮肤性病科> 皮肤科> 红点> 打完头孢身上起红点怎么回事

打完头孢身上起红点怎么回事

发病时间:不清楚

打完头孢身上起红点怎么回事

补充说明:打完头孢身上起红点怎么回事

a******W 2022-03-22 18:52

红点 药物过敏反应 斑点 丘疹 瘙痒 肿胀 发热 呼吸困难 过敏性休克 皮肤 过敏

我要咨询

其他人还在看

精选回答(1)

张建波 副主任医师 牡丹江市妇幼保健院 三甲

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皮肤病性病,激光美容。

找医生

打完头孢身上起红点可能是药物过敏反应的一种表现。这种情况通常发生在用药后不久,患者皮肤上出现红色斑点或丘疹,这可能是身体对药物成分的免疫反应。如果患者在用药前没有出现过类似的反应,那么这种症状可能与当前使用的头孢类抗生素有关。

如果红点伴有瘙痒、肿胀、发热或呼吸困难等症状,则可能提示更严重的过敏反应,如过敏性休克。这种情况需要立即停止用药,并尽快就医寻求专业帮助。另一种情况则关联到药物的副作用,比如某些人可能对头孢类药物中的某些成分比较敏感,从而导致皮肤反应。

在面对打完头孢身上起红点的情况时,重要的是要认识到并非所有药物过敏反应都是立即显现的,有些可能在用药几天后才出现。即使在用药初期没有出现症状,也应该密切关注身体状况的变化,并在出现任何异常反应时及时就医。同时,避免自行诊断和治疗,因为正确的诊断需要综合考虑患者的病史、用药史以及临床表现。

【预防小贴士:】

1. 在使用任何药物之前,了解药物成分,特别是对于已知对某些药物成分过敏的人。

2. 用药期间密切观察身体反应,尤其是用药后的几天内。

3. 如果出现任何过敏反应的迹象,立即停止用药并寻求医生的帮助。

2025-10-31 13:44

举报

向医生提问

疾病百科

疾病百科

•药物过敏反应

药物过敏反应是指有特异体质的患者使用某种药物后产生的不良反应。它与药物的剂量无关。药物过敏反应的发病率不高。主要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在用药当时就发生,称为即发反应;另一种是潜伏半个小时甚至几天后才发生,称为迟发反应。轻则表现为皮疹、哮喘、发热;重则发生休克,甚至可危及生命。

  • 症状起因:过敏反应发生最多的药物有青霉素类,占用药人数的0.7%~1.0%。其他容易引起过敏反应的药物有氨基糖苷类,如链霉素、庆大霉素等;四环素族类如四环素;磺胺类如复方新诺明等;抗肿瘤抗生素如争光霉素;多肽类抗生素如二性霉素B以及氯丙臻,安乃近、普鲁卡因、氨茶碱、咳必清、胃复康、右旋糖酥、胰岛素、链激酶、蝮蛇抗栓酶、靳蛇酶、糜蛋白酶、辅酶A、 ATP、细胞色素C、抗毒血清、硫代硫酸钠、硫酸钡、碘造影剂等。

  • 可能疾病: 奎宁中毒 小儿药物性皮炎 皮肤过敏 药物性皮炎 过敏

  • 常见检查:

  • 就诊科室:急救

适用药品

推荐医生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