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皮肤性病科> 皮肤科> 20多年前用过激素药现在会是激素脸吗

20多年前用过激素药现在会是激素脸吗

发病时间:不清楚

20多年前用过激素药现在会是激素脸吗

补充说明:20多年前用过激素药现在会是激素脸吗

a******W 2022-10-21 22:11

皮肤 激素依赖性皮炎 皮炎 皮肤变薄 色素沉着 毛细血管扩张 香料 皮肤修复 维生素A 皮肤干燥 瘙痒

我要咨询

其他人还在看

精选回答(1)

张建波 副主任医师 牡丹江市妇幼保健院 三甲

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皮肤病性病,激光美容。

找医生

20多年前用过激素药现在会是激素脸吗?这个问题的核心在于长期使用激素药物是否会导致皮肤出现激素依赖性皮炎,即所谓的“激素脸”。

激素药物,尤其是外用激素,如果长期不当使用,确实有可能导致皮肤出现激素依赖性皮炎。这种皮炎通常表现为皮肤变薄、色素沉着、毛细血管扩张等症状,这些症状被形象地称为“激素脸”。激素依赖性皮炎的发生机制在于长期使用激素药物会抑制皮肤的免疫反应,导致皮肤屏障功能受损,从而出现上述症状。皮肤的自我修复能力也会受到影响,使得皮肤对外界刺激更加敏感。

治疗激素依赖性皮炎的关键在于停用激素药物,并采取一系列措施来恢复皮肤屏障功能。这包括使用非激素类的修复性护肤品,如含有神经酰胺、透明质酸等成分的产品,以帮助皮肤恢复正常的屏障功能。同时,避免使用可能刺激皮肤的产品,如酒精、香料等,以免加重皮肤负担。在医生的指导下,可能还需要使用一些促进皮肤修复的药物,如维生素A酸类药物等。

治疗激素依赖性皮炎的过程中,患者可能会遇到一些挑战,比如皮肤屏障功能的恢复需要一定的时间,期间可能会出现皮肤干燥、瘙痒等症状。激素依赖性皮炎的治疗效果也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如激素药物的使用时间、剂量、皮肤屏障功能受损的程度等。治疗过程中需要耐心,并遵循医生的指导进行治疗。

【管理小贴士:】

1. 停止使用所有含有激素成分的护肤品和药物。

2. 使用非激素类修复性护肤品,如含有神经酰胺、透明质酸等成分的产品。

3. 避免使用可能刺激皮肤的产品,如酒精、香料等。

4. 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促进皮肤修复的药物。

2025-11-20 12:35

举报

向医生提问

疾病百科

疾病百科

•激素依赖性皮炎 (激素性皮炎)

皮质类固醇激素依赖性皮炎(简称激素依赖性皮炎)是因由于长期反复不当的外用激素引起的皮炎。近年来,因发病呈逐年上升趋势,且又顽固难治愈,已成为医学专家们关注的焦点。

适用药品

推荐医生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