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 皮肤病医院> 放疗后皮肤溃烂用碘伏可以吗

医生回答(1)

程银兵 主治医师 三甲

擅长:全科

找医生

放疗后皮肤溃烂可以短暂使用碘伏消毒,但需避免长期或大面积涂抹。碘伏能杀灭表面细菌,减少感染风险,但放射性皮肤损伤的愈合主要依靠保持创面清洁和促进组织修复。若溃烂处有黄稠分泌物或异味,可在医生指导下间断使用;若仅为干燥脱屑,涂抹碘伏可能加重刺激。护理上建议早晚用生理盐水轻柔清洗创面,再涂上专用敷料。注意碘过敏或甲状腺疾病患者禁用,且溃烂周围正常皮肤需用凡士林保护。每个患者耐受度不同,若疼痛加重或溃烂范围扩大,应及时复诊评估。

2026-01-08 00:24

举报

向医生提问

疾病百科

疾病百科

脱屑

皮肤脱屑(desquamation)常见于正常皮肤表层不断角化和更新,但由于数量很少,一般不易察觉。病理状态下课件大量皮肤脱屑。米糠样脱屑常见于麻疹;片状脱屑常见于猩红热;银白色鳞状脱屑见于银屑病。

  • 症状起因:1、中医认为皮肤脱屑多因血虚风燥、阴虚内热所致。 2、西医认为皮肤脱屑原因关键在角质层。皮肤之所以能够维持其光滑细腻而富有弹性的外观,最主要的关键在于有完整的角质层保护。而角质层内适当的脂质与水分含量、自然保湿因子的成分,则是维持皮肤正常角质层功能不可缺少的。但随着年龄的增长,角质层水分含量会逐渐减少,皮肤就会出现干燥、紧绷、粗糙及脱屑等。

  • 可能疾病: 下肢交通静脉瓣膜关闭不全 原发性下肢深静脉瓣膜关闭不全 湿毒疮 过敏性眼睑皮肤炎

  • 就诊科室:皮肤病

推荐医生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