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五官科> 口腔科> 牙龈肿了吃头孢有用吗

医生回答(1)

邢怀珂 主治医师 三甲

擅长:口腔科

找医生

牙龈肿了吃头孢不一定有用,关键在于肿的原因。头孢是抗生素,只对细菌感染引起的牙龈炎、牙周脓肿等有效;如果肿胀源于蛀牙导致的牙髓炎、智齿冠周炎或病毒感染,头孢则无效,甚至可能延误治疗。

牙龈肿胀常见于牙菌斑刺激引发的炎症,或牙根尖感染形成的脓肿。此时头孢可辅助控制感染,但无法去除病因,如牙结石、龋洞等,通常需要牙科进行洁治、根管治疗或冲洗上药。若伴随发热、咀嚼痛,建议尽快就诊,由医生判断是否需要用药及处理病灶。

自行服药可能掩盖病情或引发耐药性。日常注意口腔清洁,使用软毛牙刷,避免辛辣刺激食物,对缓解症状更有帮助。

2026-01-10 21:33

举报

向医生提问

疾病百科

疾病百科

牙龈炎

牙龈炎是指发生在牙龈组织的的急、慢性炎症。牙龈(gingiva)是指覆盖于牙槽突表面和牙颈部周围的口腔粘膜上皮及其下方的结缔组织。牙菌斑是牙龈炎的始动因子,牙龈炎常见表现为牙龈出血,红肿,胀痛,有可能向深层发展导致牙周炎。由细菌感染、外物刺激以及食物嵌塞等均可引起牙龈炎,一般最常见的是以细菌感染为主。

推荐医生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