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病时间:不清楚
吃降压药手脚麻正常吗
补充说明:吃降压药手脚麻正常吗
2024-12-03 17:02
我要咨询
精选回答(2)
吃降压药后出现手脚麻木可能是药物不良反应的表现,但也可能与个体差异或其他健康问题有关。降压药种类较多,不同药物引起手脚麻木的机制各不相同,需要结合具体药物进行分析。
部分降压药确实可能引起手脚麻木的症状。钙拮抗剂类降压药如硝苯地平、氨氯地平等,可能通过影响钙离子通道导致末梢血管收缩,减少局部血液供应,从而引起手脚麻木。利尿剂如氢长期使用可能导致电解质紊乱,特别是低钾血症,也会出现类似症状。β受体阻滞剂如美托洛尔可能影响神经传导,在少数患者中表现为感觉异常。
除药物因素外,手脚麻木还可能与高血压本身引起的并发症有关。长期未控制的高血压可能导致周围神经病变或脑血管病变,这些情况都会出现感觉异常。糖尿病患者服用降压药时出现手脚麻木,更需要考虑是否合并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
出现手脚麻木时,建议首先监测血压变化,记录症状发生的时间与服药的关系。及时就医检查电解质、血糖和神经系统功能。医生可能会调整降压方案,或联合使用营养神经的药物如B族维生素。日常生活中应注意保暖,避免寒冷刺激加重症状,保持均衡饮食以确保营养摄入。
多数情况下,在医生指导下调整用药后,手脚麻木的症状能够得到改善。切勿自行停药或换药,以免引起血压波动。定期复诊有助于及时发现和处理药物不良反应,确保降压治疗的安全有效。
2025-07-03 10:25
举报吃降压药后手脚发麻是不正常的。
服用降压药后出现手脚发麻通常是由于药物副作用引起的。常见的降压药如普利类、沙坦类等具有扩血管的作用,可能会导致末梢循环障碍,从而引起手脚发麻的情况发生。如果症状持续存在或者伴有其他不适,应及时联系医生进行处理。
如果患者在服用钙离子拮抗剂时也出现了手脚麻木的症状,则可能是用药不当所致,此时通常还伴随心悸、恶心呕吐等症状。
在使用降压药期间,若发现有不适症状,应立即就医,并告知医生自己的用药情况,以便及时调整治疗方案。
2024-12-03 17:02
举报相关问题
向医生提问
所谓心悸,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心慌,乃是由于人们主观感觉上对心脏跳动的一种不适感觉。心悸可以由于心脏活动的频率、节律或收缩强度的改变而导致,也可以在心脏活动完全正常的情况下产生,后者系因人们对自己心脏活动特别敏感而致。患者的主要症状即为心民少数情况下,如心脏神经官能症或过度焦虑的患者,虽然没有心律失常或器质性心脏病,但由于交感神经张力增高,心跳有力,患者也常以心摩而就诊。
症状起因:心悸的病因多种多样,有的是心脏器质性病变,有的是由于功能性的因素所致,临床上须加以鉴别,从而进行不同的诊治。常见的引起心悸的病因有以下几种。 一、心律失常 1、过早搏动 如房性早搏、交界性早搏及室性早搏等。 2、心动过速 如各种原因所致的窦性心动过速、阵发性心动过速及快速型心房颤动、心房补动等。 3、心动过缓 窦性心动过缓、病态窦房结综合征及高度房室传导阻滞。 二、高动力循环状态引起心脏收缩增强 1、生理性 如剧烈运动、大量烟、酒、茶的刺激、某些药物如阿托品、氨茶碱、肾上腺素应用等。 2、病理性 如高热、贫血、甲状腺功能亢进、低血糖、缺氧、嗜铬细胞瘤等。 三、各种器质性心脏病 如高血压性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原发性心肌病及某些先天性心脏病等。 四、心脏神经官能症。
常见检查:
就诊科室:心血管内科、老年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