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内科> 消化内科> 拉肚子> 闺蜜吃了三瓶泻药拉肚子怎么办

精选回答(1)

任正新 主治医师 河西学院附属张掖人民医院 三甲

擅长:擅长糖尿病、心血管系统疾病和临床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和治疗。对体检综合分析和健康指导有一定的经验。

找医生

立即停止服用泻药、补充水分和电解质、观察症状严重程度、必要时就医、避免自行用药止泻
1.立即停止服用泻药
三瓶泻药属于超量服用,肠道会因此受到强烈刺激。此时需要立刻停用任何泻药产品,包括含有番泻叶、比沙可啶等成分的制剂。持续服用会加重腹泻,可能导致脱水、电解质紊乱甚至肠道损伤。停止摄入是阻断进一步伤害的第一步。
2.补充水分和电解质
大量腹泻会使身体流失水分和钠、钾等离子,容易引发乏力、头晕或心律失常。建议饮用淡盐水、口服补液盐或稀释的果汁,少量多次。注意不要只喝白开水,否则可能加重电解质失衡。如果出现口干、尿少、皮肤弹性下降,说明缺水明显,需尽快补充。
3.观察症状严重程度
需要密切留意腹泻次数、性状以及是否伴有腹痛、恶心、呕吐。轻微情况(每日腹泻3-5次,无其他不适)可通过休息和补水缓解。若出现剧烈腹痛、血便、高热、意识模糊或心跳异常,则提示中毒或严重并发症,不应再居家观察。
4.必要时就医
如果腹泻持续超过24小时未缓解,或上述严重症状出现,应立即前往医院急诊。医生可能会进行补液、监测电解质或使用止泻药物(如蒙脱石散,需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部分患者还可能需要进行洗胃或血液净化,取决于摄入量和个体反应。
5.避免自行用药止泻
不要盲目使用止泻药(如洛哌丁胺),因为泻药引起的腹泻是机体排出毒素的防御反应。强行止泻可能导致毒物滞留肠道,反而加重吸收中毒。在医生明确评估前,仅通过补液和休息支持身体自我调节。
个体对泻药的反应差异较大,部分人可能仅轻微不适,但也有人会因基础疾病或体质敏感出现危险。切勿因“闺蜜”关系而自行处理,应正视药物过量的潜在风险。遇到此类情况,保持冷静,优先保证补水和及时就医,不要依赖民间偏方或网络经验。健康无小事,规范处理才能避免后续问题。

2026-05-08 22:20

举报

向医生提问

疾病百科

疾病百科

•小儿泄泻 (腹泻)

小儿泄泻是以大便次数增多,粪质稀薄或如水样为特征的一种小儿常见病。西医称泄泻为腹泻,发于婴幼儿者称婴幼儿腹泻。本病以2岁以下的小儿最为多见。虽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但以夏秋季节发病率为高,秋冬季节发生的泄泻,容易引起流行。小儿脾常不足,内伤乳食,或脾肾阳虚,均可导致脾胃运化功能失调而发生泄泻。轻者治疗得当,预后良好。重者泄下过度,易见气阴两伤,甚至阴竭阳脱。

适用药品

推荐医生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