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内科> 肾内科> 水肿> 化疗后水肿怎么回事

精选回答(1)

王富 主治医师 济南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三甲

擅长:腰椎间盘突出,腰椎管狭窄,颈椎病,腰肌劳损,狭窄性腱鞘炎,韧带炎,股骨头坏死,胸腰椎及四肢骨折。

找医生

化疗后水肿的原因有低蛋白血症、静脉血栓。癌症细胞转移以及过敏性水肿等。
1、化疗后发现局部水肿,可能是由低蛋白血症引起的,不需要特别担心。可以加强个人营养,也可以直接注射白蛋白。这可以为人体补充蛋白质,有效缓解水肿症状。2、化疗后,癌症患者出现水肿,可能是由于人体静脉血栓形成所致。在治疗期间,患者的运动量急剧减少。此外,人体血液循环相对较差,化疗会导致人体血管内皮细胞受损。如果是下肢静脉血栓形成引起的水肿,需要手术治疗。同时,还需要清除滤网血栓,以防止肺栓塞的风险。3、癌细胞转移会压迫人体部分,导致水肿,或大量癌细胞积聚,堵塞人体静脉。如果是由癌细胞转移引起的,需要进行二次化疗。化疗药物引起的过敏性水肿,局部按压很难有凹陷,可呈移动性,出现快消失也快。
化疗水肿是指化疗后全身或局部出现的抑郁性水肿,典型表现为用手按压可见明显的皮肤凹陷,恢复缓慢。严重者,肿胀的体表甚至有液体渗出,化疗后水肿是化疗常见的不良反应之一。

2021-12-29 15:29

举报

向医生提问

疾病百科

疾病百科

静脉血栓形成 (静脉血栓)

静脉血栓形成(phlebothrombosis)是各种原因引起小腿静脉回流压力降低,导致血栓形成。

推荐医生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