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内科> 消化内科> 术后病人吃香蕉有胀气的感觉是怎么回事

精选回答(1)

徐彦玲 副主任医师 日照市中医医院 三甲

擅长:擅长消化内科常见病、多发病、疑难病诊治,擅长消化内镜下的胃镜、肠镜、胶囊内镜的检查及镜下治疗

找医生

术后病人吃香蕉有胀气的感觉,可能是正常现象,也可能是胃肠功能紊乱、急性胃肠炎等原因所导致的。

1、正常现象

香蕉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以促进胃肠道蠕动,帮助食物消化,还可以缓解大便干燥、排便困难等症状。术后病人胃肠功能比较弱,可能会出现上述情况,这是正常的生理现象。病人可以通过适当走动的方式进行缓解,也可以通过顺时针按摩腹部的方式进行改善。

2、胃肠功能紊乱

胃肠功能紊乱可能是精神心理障碍、胃肠道感染等原因导致的,通常会出现胃肠道不适的情况,比如腹痛、腹胀、恶心、呕吐等。建议病人调整饮食习惯,避免吃辛辣刺激的食物,也可以遵医嘱使用乳酸菌素片、双歧杆菌三联活菌胶囊等药物进行治疗。

3、急性胃肠炎

急性胃肠炎可能是病原微生物感染、饮食不洁等原因导致的,通常会出现腹痛、腹胀、腹泻等症状。建议病人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盐酸洛哌丁胺胶囊、蒙脱石散等药物进行治疗,也要注意多卧床休息,避免过度劳累。

除此之外,术后病人吃香蕉有胀气的感觉,也可能是胃溃疡、肠梗阻等原因导致的,建议病人及时去医院就医,明确疾病对症治疗。

2021-11-30 17:42

举报

向医生提问

疾病百科

疾病百科

急性肠胃炎 (急性胃肠炎)

急性胃肠炎是一种十分常见的急性胃肠道疾病,特点是有明显的饮食不当病史,发病突然而恢复也较快,常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

推荐医生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