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内科> 神经内科> 安眠药死亡痛苦吗

安眠药死亡痛苦吗

发病时间:不清楚

安眠药死亡痛苦吗

补充说明:安眠药死亡痛苦吗

a******W 2025-09-17 14:54

生理反应 大脑 呼吸抑制 焦虑 幻觉 肌肉僵硬 痉挛 精神 自杀

我要咨询

其他人还在看

精选回答(1)

李红冬 副主任医师 深圳市宝安人民医院 三甲

擅长:内科学和全科医学副主任医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擅长大内科和外科以及儿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心理咨询。

找医生

安眠药过量导致死亡的过程中,患者可能会经历不同程度的痛苦。

安眠药过量导致死亡的过程通常伴随着一系列生理反应,这些反应可能会给患者带来痛苦。安眠药主要通过作用于大脑中的受体来发挥其镇静和催眠效果。过量服用时,这些药物会过度抑制中枢神经系统,导致呼吸抑制、心跳减慢甚至停止。在这一过程中,患者可能会经历焦虑、幻觉、肌肉僵硬、痉挛等不良反应,这些反应不仅会增加患者的痛苦感,还可能加速病情恶化。由于安眠药的作用机制,过量服用还可能导致意识混乱、情绪波动等精神症状,进一步加剧患者的痛苦体验。

在处理安眠药过量的问题时,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即便在医疗干预下,患者仍可能经历极度的不适和痛苦。对于安眠药的使用,应当严格遵循医嘱,避免自行增减剂量或混合使用不同类型的药物。同时,对于有自杀倾向的个体,应提供心理支持和专业治疗,以从根本上解决潜在的心理健康问题。

【管理小贴士:】

1. 避免自行购买和使用安眠药,应由医生根据病情开具处方。

2. 严格遵守医嘱,不要随意改变药物剂量或种类。

3. 出现药物副作用或不适感时,应及时就医咨询。

2025-09-18 06:17

举报

向医生提问

疾病百科

疾病百科

•呼吸抑制

呼吸抑制多见于阿片类药物中毒:1.轻度阿片类中毒临床表现为头痛、头晕、恶心、呕吐,兴奋或抑制。患者出现幻想、失去时间和空间感觉。 2.重度中毒时出现昏迷、瞳孔缩小如针尖大小和严重呼吸抑制三大体征。患者可有惊厥、牙关紧闭和角弓反张。呼吸变浅变慢,继之出现叹息样呼吸或潮式呼吸,常并发肺水肿。急性中毒12小时内多死于呼吸衰竭。 3.慢性中毒主要表现为食欲不振、便秘、消瘦、衰老和性功能减退。

  • 症状起因:阿片的主要有效成分为吗啡(约10%),大部分在肝内代谢,于24小时内经肾脏排出,48小时尿中仅有微量。吗啡对中枢神经系统先有兴奋,以后抑制,但以抑制为主。吗啡首先抑制大脑皮层的高级中枢,以后涉及延脑,抑制呼吸中枢和兴奋催吐化学感受区。吗啡使脊髓的兴奋增强,提高胃肠道平滑肌及其括约肌张力,减低肠道蠕动,对支气管、胆管及输尿管平滑肌,也有类似作用。 大剂量吗啡尚可抑制延髓血管运动中枢和释放组胺,使周围血管扩张而导致低血压和心动过缓。一次误用大量或频繁应用吗啡可致中毒。吗啡中毒量成人为0.06g,致死量为0.25g;干阿片的致死量为吗啡的10倍,其口服致死量2~5g。可待因毒性为吗啡的1/4,其中毒剂量为0.2g,致死量0.8g。长期应用吗啡能引起欣快症和成瘾性。原有慢性病如肝病、肺气肿、支气管哮喘、贫血、甲状腺或慢性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症等患者均更易发生中毒。与酒精饮料同服,即使治疗剂量吗啡,也有发生中毒可能。巴比妥类及其他催眠药物与本类药物均有协同作用,合用时要谨慎。

  • 可能疾病: 吩噻嗪类抗精神病药物中毒 心源性休克

  • 常见检查:

  • 就诊科室:呼吸

适用药品

推荐医生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