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病时间:不清楚
吃他汀类药物血糖升高怎么办
补充说明:吃他汀类药物血糖升高怎么办
a******W 2021-11-08 16:13
我要咨询
精选回答(1)
吃他汀类药物引起血糖升高时,可以采取生活方式干预、饮食调整、运动疗法、血糖监测、口服降糖药等治疗措施。如果症状持续或加剧,建议患者及时就医。
1.生活方式干预
生活方式干预包括减少热量摄入、增加体力活动以及戒烟限酒等非药物行为方式。通过上述方法有助于减轻胰岛细胞负担,改善机体对葡萄糖的敏感性,从而降低餐后高血糖状态。
2.饮食调整
饮食调整涉及优化食物种类及比例,减少碳水化合物特别是简单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此举可间接影响体内胰岛素分泌水平,并辅助控制餐后血糖上升幅度。
3.运动疗法
运动疗法强调定期规律地进行有氧运动如快走、游泳等,每次持续30分钟以上。因为运动能够提高身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促进葡萄糖利用并降低肝脏内储存的葡萄糖含量。
4.血糖监测
血糖监测通常采用指血检测法,在每日固定时间点采样并将结果反馈给医生。这样可以及时发现异常数值并调整治疗方案;同时也能帮助患者了解自身代谢状况以便做出相应生活调整。
5.口服降糖药
口服降糖药主要包括促胰岛素分泌剂、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等类型产品。这些药品能分别通过刺激β细胞释放更多胰岛素或者延缓小肠黏膜吸收复杂碳水化合物来发挥作用,并且不会引起低血糖风险。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长期出现血糖升高的现象,建议及时就医,进一步完善相关检查,例如糖化血红蛋白、血脂分析等,以排除糖尿病的可能性。
2024-02-29 04:10
举报相关问题
向医生提问
血液中的糖称为血糖,绝大多数情况下都是葡萄糖。体内各组织细胞活动所需的能量大部分来自葡萄糖,所以血糖必须保持一定的水平才能维持体内各器官和组织的需要。正常人在清晨空腹血糖浓度为80~120毫克%。空腹血糖浓度超过130毫克%称为高血糖。如果血糖浓度超进160~180毫克%,就有一部分葡萄糖随尿排出,这就是糖尿。血糖升高常见于糖尿病。
症状起因:引起血糖升高的原因较多,可变因素复杂,临床上常见的原因有以下一些: (1)情志因素.喜、怒、忧、思、悲、恐、惊七情失调,刺激肾上腺素分泌增加,血糖升高。 (2)饮食不调,饮食过量,使血液中游离葡萄糖增多,以致血糖升高;饮食不足(饥俄时),促进糖的异生,引起血糖增高。 (3)各种应激,剧烈运动、疼痛、全身麻醉、外伤、寒冷、疲劳等各种应激时,体内对抗胰岛素的各种激素,如生长激素、肾上腺素、肾上腺皮质激素及胰高血糖素分泌增多,加速糖原分解,血糖升高。 (4)药物因素.口服降糖药(尤其磺脲类药)或胰岛素过量,引起低血糖后的高血糖反应,即苏木杰反应。重症糖尿病患者停用胰岛素后,或药物剂量不足,由于高血糖引起高渗性利尿及脱水,血容量减少,刺激肾上腺分泌,而产生反应性高血糖。 (5)出现黎明现象时,血糖升高。 (6)产生胰岛素抵抗时,血糖升高。 (7)并发各种感染时,可引起血糖升高。如感冒,泌尿系感染等。 (8)辅助药物如利福平等,亦可使血糖增高。
常见检查:
就诊科室:内分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