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病时间:不清楚
吃了b族维生素尿很黄是怎么回事
补充说明:吃了b族维生素尿很黄是怎么回事
2026-05-08 21:54
我要咨询
精选回答(1)
:服用B族维生素后尿液变黄是正常现象,主要由维生素B2(核黄素)引起。B族维生素中的核黄素是水溶性维生素,人体吸收不了的多余部分会通过肾脏随尿液排出,而核黄素本身带有黄色荧光,因此尿液会呈现亮黄色。这通常不表示身体有问题,停用后颜色会自然恢复。但需注意,如果尿液持续深黄或伴随其他不适,应排查其他原因。
1. 维生素B2的特性
维生素B2又称核黄素,是一种水溶性维生素,颜色本身呈黄色。当摄入量超过身体所需时,多余的核黄素无法在体内储存,会直接通过尿液排泄,使尿液变成明显的亮黄色。这种变化与药物剂量有关,服用越多,尿液颜色可能越深,但属于正常代谢过程,无需担忧。
2. 身体吸收与排泄机制
B族维生素在体内参与能量代谢,但水溶性维生素的利用率有限。肠道吸收后,血液中的核黄素若超出组织需求,肾脏会将其过滤并排出体外。这一过程快速且直接,所以服药后几小时内就可能观察到尿液变黄,这是身体自我调节的体现。
3. 与病理变化的区别
虽然尿液变黄常见于服用B族维生素,但也需与其他原因区分。例如,肝胆疾病或脱水可能导致尿液呈深黄色或茶色,但通常伴随乏力、皮肤发黄等症状。B族维生素引起的黄色更明亮,且无其他不适,停用后即消失,因此不必过度担心。
:如果尿液变黄的同时伴有疼痛、发热或异常气味,建议就医检查以排除感染或肝脏问题。日常服用B族维生素应遵循推荐剂量,避免盲目加量。保持均衡饮食,多饮水,有助于身体正常代谢。个体对维生素的反应存在差异,若对颜色变化感到困扰,可咨询药师或医生。
2026-05-09 10:50
举报相关问题
向医生提问
维生素B2(vitaminB2)属水溶性维生素。人体所需要的维生素B2主要依赖于食物中供给,牛奶、鸡蛋含维生素B2比较丰富,绿色蔬菜中也有,但植物性食品的维生素B2含量不高。缺乏维生素B2时许多酶的活性降低,线粒体中氧化速率下降,直接影响了能量代谢。因此它是维持机体正常生长所必需的维生素。
相关症状: 口痛
相关疾病: 复发性阿弗他性口腔炎 小儿维生素B2缺乏病 维生素B2缺乏病
注意事项: 检查前禁忌-检查前不宜暴饮暴食,必要可以听从医生指示。 检查时要求-小儿尿量不易收集,可多次收集。
医院参考价:¥2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