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精神心理科> 文拉法辛突然停药有什么反应

精选回答(1)

李红冬 副主任医师 深圳市宝安人民医院 三甲

擅长:内科学和全科医学副主任医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擅长大内科和外科以及儿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心理咨询。

找医生

文拉法辛突然停药可能会引起失眠、焦虑、头痛、恶心和心悸等不适症状,建议就医咨询。
1.失眠
失眠通常是由药物突然停止后引起的戒断症状导致中枢神经系统过度活跃所致。失眠可能导致入睡困难或睡眠维持障碍,进而影响日常生活质量。
2.焦虑
焦虑可能由突然停用文拉法辛引起大脑神经递质失衡,导致神经元之间信息传递异常而产生。焦虑状态可能导致患者出现紧张不安、担忧未来等症状。
3.头痛
由于个体存在长期服用文拉法辛的情况,在突然停药后可能会出现戒断综合征,此时会导致颅内压增高,从而引发头痛的症状。这种疼痛一般集中在头部上方,程度可轻可重,有时伴随恶心呕吐。
4.恶心
当患者突然停用文拉法辛时,会因为中枢神经系统的敏感性增加而导致胃肠道平滑肌痉挛,进而引发恶心的感觉。不适感可能源于消化系统,表现为上腹部不适和食欲减退。
5.心悸
如果患者存在依赖性,则突然停用文拉法辛会引起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强,使心跳加快,从而诱发心悸的现象发生。心悸往往被描述为心脏跳动过快或不规则,伴有胸闷或气短。
针对上述症状,建议进行相关检查包括血常规、生化检查以及心理评估。治疗措施可能涉及心理咨询、认知行为疗法或药物调整,如苯二氮卓类药物阿普唑仑等。患者应保持规律作息,避免摄入刺激性食物和饮料,确保充足的休息以促进身体恢复。

2024-10-22 09:33

举报

向医生提问

疾病百科

疾病百科

•心悸 (心慌)

所谓心悸,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心慌,乃是由于人们主观感觉上对心脏跳动的一种不适感觉。心悸可以由于心脏活动的频率、节律或收缩强度的改变而导致,也可以在心脏活动完全正常的情况下产生,后者系因人们对自己心脏活动特别敏感而致。患者的主要症状即为心民少数情况下,如心脏神经官能症或过度焦虑的患者,虽然没有心律失常或器质性心脏病,但由于交感神经张力增高,心跳有力,患者也常以心摩而就诊。

  • 症状起因:心悸的病因多种多样,有的是心脏器质性病变,有的是由于功能性的因素所致,临床上须加以鉴别,从而进行不同的诊治。常见的引起心悸的病因有以下几种。 一、心律失常 1、过早搏动 如房性早搏、交界性早搏及室性早搏等。 2、心动过速 如各种原因所致的窦性心动过速、阵发性心动过速及快速型心房颤动、心房补动等。 3、心动过缓 窦性心动过缓、病态窦房结综合征及高度房室传导阻滞。 二、高动力循环状态引起心脏收缩增强 1、生理性 如剧烈运动、大量烟、酒、茶的刺激、某些药物如阿托品、氨茶碱、肾上腺素应用等。 2、病理性 如高热、贫血、甲状腺功能亢进、低血糖、缺氧、嗜铬细胞瘤等。 三、各种器质性心脏病 如高血压性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原发性心肌病及某些先天性心脏病等。 四、心脏神经官能症。

  • 可能疾病: 心咳 心脏病 痰饮 虚劳 血虚眩晕

  • 常见检查:

  • 就诊科室:心血管内科、老年科

适用药品

推荐医生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