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内科> 消化内科> > 在什么情况下要把胃切除三分之二

精选回答(1)

赵英帅 主治医师 河南省人民医院 三甲

擅长:擅长报告解读、幽门螺旋杆菌感染、高血压、高血脂、高尿酸、冠心病、糖尿病、胃肠炎、便秘、感冒、肺结节、甲状腺结节等疾病的综合诊疗

找医生

通常情况下,在患有胃癌、胃穿孔、胃出血、胃息肉、胃溃疡等疾病的情况下,可能要把胃切除三分之二。

1、胃癌

胃癌是起源于胃黏膜上皮的恶性肿瘤,患者可出现腹痛、消瘦、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呕血、黑便等症状。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会导致癌细胞扩散,影响身体健康。通常需要采取胃切除术进行治疗,如果患者身体情况较差,无法耐受手术,则需要将胃切除三分之二,以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2、胃穿孔

胃穿孔是指胃壁全层破裂,胃内容物流入腹腔的情况,可能与胃溃疡、外伤、胃癌等因素有关。患者可能会出现腹痛、腹胀、发热等症状。如果患者病情较重,且患者身体素质较差,无法耐受手术,则需要将胃切除三分之二,以免导致病情加重。

3、胃出血

胃出血是指胃黏膜受到损伤,导致局部毛细血管破裂出血的情况。如果患者出血量较少,可以遵医嘱使用奥美拉唑、法莫替丁等抑制胃酸药物进行治疗。如果患者出血量较多,则需要采取手术治疗,如胃大部切除术、内镜下止血等。

4、胃息肉

胃息肉是指胃黏膜表面长出的突起状乳头状组织,可能与长期炎症刺激、幽门螺杆菌感染等因素有关。大部分患者无明显症状,但也有部分患者会出现上腹部不适、腹胀、恶心等症状。如果患者出现胃息肉,且体积较大,伴有出血、恶变等情况,则需要将胃切除三分之二,以免导致病情加重。

5、胃溃疡

胃溃疡是指胃黏膜在消化液的作用下,导致患者出现炎性缺损,可能与长期服用非甾体抗炎药、幽门螺杆菌感染等因素有关。患者可能会出现胃部疼痛、食欲不振、餐后腹胀等症状。如果患者病情较重,且患者身体素质较差,无法耐受手术,则需要将胃切除三分之二,以免导致病情加重。

在日常生活中,建议患者注意饮食清淡,可以多吃膳食纤维丰富的水果和蔬菜,如柚子、丝瓜、茄子等,保证足够的睡眠,避免熬夜,少吃辛辣刺激油腻的食物,如辣椒、炸鸡、烤鸭等。如果患者病情持续加重,建议及时就医治疗,以免延误病情。

2022-04-02 14:06

举报

向医生提问

疾病百科

疾病百科

胃癌 (癍瘕积聚)

胃癌是我国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在我国其发病率居消化道肿瘤的首位,每年约有17万人死于胃癌,是一种严重威胁人民身体健康的疾病。胃癌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以40~60岁多见,男多于女,约为3:1。癌变可发生于胃的任何部位,但多见于胃窦部,尤其是胃小弯侧。未经治疗者平均寿命约为13个月。

推荐医生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