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内科> 内分泌科> 甲亢> 甲亢> 甲亢吃药为什么会变胖

精选回答(2)

赵曙光 副主任医师 太和县人民医院 三甲

擅长:呼吸困难综合救治、创伤性/或非创伤性急症出血的微创介入治疗、急性中毒一体化救治等。

找医生

甲亢吃药后体重增加,通常是代谢从亢进状态回归正常的表现,并非药物直接“催胖”。治疗初期,甲状腺激素水平下降,身体消耗减少,若饮食未相应调整,体重可能上升。部分患者因症状缓解、食欲改善而摄入增多,也会促成体重变化。这种变化因人而异,多数随代谢稳定逐渐平稳。建议定期复查,关注体重趋势,保持均衡饮食与适度活动,不必过度焦虑。

2026-02-23 21:04

举报

姚学华 副主任医师 龙口市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擅长:高血压,冠心病,高脂血症,胃炎,肠炎,肺炎,支气管炎和支气管哮喘等内科疾病的诊断和治疗

找医生

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简称“甲亢”,是由于甲状腺合成释放过多的甲状腺激素,造成机体代谢亢进和交感神经兴奋,引起心悸、出汗、进食和便次增多和体重减少的病症。多数患者还常常同时有突眼、眼睑水肿、视力减退等症状。甲亢治疗有三种方法,抗甲状腺药物治疗,放射碘治疗和手术治疗。

2018-09-18 19:28

举报

医生回答(2)

林立让 主治医师 三甲

擅长:全科

找医生

甲亢患者服用抗甲状腺药物治疗时出现体重增加可能是因为药物副作用、药物相互作用导致的代谢紊乱、饮食不当引起的营养过剩、甲状腺激素水平不稳定引起的水肿或糖皮质激素诱导的肥胖。建议及时与医生沟通调整用药方案或饮食计划。
1.药物副作用
甲亢患者服用抗甲状腺药物时,可能会出现药物副作用,导致体重增加。例如,常用的抗甲状腺药物甲巯咪唑和丙硫氧嘧啶都可能引起水钠潴留,从而导致体重上升。这些药物通常需要医生调整剂量以减少副作用。
2.药物相互作用
某些药物之间的相互作用可能导致体重增加,特别是在同时使用多种药物的情况下。举例来说,抗抑郁药、抗精神病药等精神类药物常用于治疗心理压力引起的食欲不振,但同时也可能导致体重增加。
3.饮食不当
甲亢患者在治疗期间可能出现食欲大增的情况,如果不加以控制,会导致摄入热量过多,转化为脂肪储存,进而导致体重增加。建议患者在医师指导下制定合理的饮食计划,避免高热量食物,如油炸食品、甜品等。
4.甲状腺激素水平不稳定
甲亢患者的甲状腺激素水平过高,新陈代谢加速,导致体重下降;而通过口服抗甲状腺药物使甲状腺功能恢复正常后,甲状腺激素水平下降,新陈代谢减慢,体重反而会上升。这种情况是正常的生理反应,不需要过于担心。定期复查甲状腺功能指标即可。
5.糖皮质激素诱导的肥胖
甲亢患者在接受糖皮质激素治疗时,由于其具有促进蛋白质分解的作用,因此会导致肌肉组织消耗,脂肪堆积,进而诱发肥胖。为了避免这一不良反应,可以考虑采用低盐饮食,限制每日食盐摄入量,保持充足睡眠时间,有助于减轻水肿症状。
需要注意的是,在服用抗甲状腺药物期间,应密切关注体重变化,及时发现并处理任何异常情况。此外,建议进行甲状腺功能测试以及血脂分析,以评估病情和药物疗效。

2024-01-05 01:41

举报

廖丽华 主治医师 三甲

擅长:全科

找医生

您好,甲亢的药物并不会引起发胖。 甲亢本身是高代谢疾病,甲亢患者多有进食增加、消瘦的表现。一般药物中激素比较容易引起发胖,而服用抗甲状腺药物后可以改善高代谢引起的症状,但如果进食仍较多而代谢并没有消耗增加的话可以出现近期的发胖。可以饮食调理来改善。

2015-12-06 11:15

举报

向医生提问

疾病百科

疾病百科

•甲亢 (甲状腺功能亢进,瘿气)

甲亢,医学术语上指“甲状腺毒症”:是过量的甲状腺激素导致的临床症状,而甲状腺功能亢进症则仅限于甲状腺。是本身激素合成和分泌过度而引起的甲状腺毒症。甲亢是个器官免疫性的疾病,最常侵犯的是甲状腺、眼睛、少见的胫前粘液性浮肿等。甲亢的表现有,心慌、烦躁、多汗、手抖或者心率慢、乏力、怕冷、浮肿等症状。2013年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的调查数据显示,中国甲亢的发病率为3.7%;平均每27人中,就有一名甲亢患者;20~40岁年龄段人群最多见,女性尤甚。

适用药品

推荐医生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