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妇产科> 产科> 月子> 为什么出了月子就不忌口了?

为什么出了月子就不忌口了?

发病时间:不清楚

为什么出了月子就不忌口了?

补充说明:为什么出了月子就不忌口了?

2021-07-19 16:38

月子 容易上火 产妇 恶露 味精 回奶 上火 消化 消化不良 子宫 肥胖 生孩子

我要咨询

其他人还在看

精选回答(2)

鹿志霞 副主任医师 济南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三甲

擅长:生殖内分泌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月经失调,不孕症,产科急危重症;妊娠恶阻、胎动不安、乳汁淤积、产后恶露不绝、缺乳等。产后盆底康复。

找医生

出了月子就不忌口可能是因为产妇的身体比较虚弱,需要通过一段时间的休养来恢复。

女性在生完孩子后,身体会比较虚弱,而且在生完孩子后,子宫会受到一定的损伤,需要一段时间来恢复。如果在出月子后就不忌口,可能会导致营养过剩,造成脂肪在身体里面堆积,从而引起肥胖。而且在生孩子后,产妇的身体比较虚弱,如果不忌口,可能会影响身体的恢复。

在生完孩子后,需要多吃营养价值丰富的食物,比如鲫鱼汤、排骨汤等,能够促进乳汁的分泌,而且还可以增强身体抵抗力。还需要注意卧床休息,不要做重体力劳动。定期到医院进行复查,明确身体的恢复情况。

2022-08-26 18:15

举报

王冬娜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 三甲

擅长:闭经、多囊卵巢综合症、异常子宫出血、绝经综合征、排卵障碍、妇科炎症。

找医生

出了月子一般也需要忌口。
如果在出月子后,不进行母乳喂养婴儿,那么身体已经恢复,就可以不忌口,但也应该少吃容易上火的食物。如果产妇尚未排完恶露或仍在母乳喂养婴儿,仍然需要忌口,否则会影响产妇的康复或婴儿的健康。出月子后仍需要母乳喂养的产妇,不应该吃味精。食用过多的味精会影响婴儿的生长发育。不要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否则不仅会造成回奶现象,还会引起母婴双方的上火。应避免吃糖果,婴儿的消化功能也不完善。如果产妇吃糖果,可能会引起婴儿的消化不良症状。
产妇应注意个人卫生,做好保暖措施,避免腰部着凉。

2022-08-19 14:58

举报

向医生提问

疾病百科

疾病百科

容易上火

上火,是中医术语,意为人体阴阳失衡,内火旺盛。所谓的“火”是形容身体内某些热性的症状。而上火也就是人体阴阳失衡后出现的内热症。症状包括眼睛红肿、口角糜烂、尿黄和牙齿痛等。一般认为“火”可以分为“实火”和“虚火”两大类。而常见的上火症状则有“心火”和“肝火”。

  • 症状起因:实火:过度食用让人“上火”的食物 1.油炸或火烤的食物:不管任何食物,只要采用油炸或烧烤,都将成为易上火的食物。 2.大蒜、辣椒等刺激性食物:是上火的主要原因之一。 3.热性水果:荔枝、桃、龙眼、番石榴、樱桃、椰子、榴莲、杏等。很容易引起火气。 4.肉类:过度食肉会使血液酸化,使体内的新陈代谢迟缓,导致上火。 5.酒类:酒精在30%以上的酒类最易上火。 6.中药补品:几乎所有补药都容易引起火气大。 虚火:多因内伤劳损所致,如久病精气耗损、劳伤过度,可导致脏腑失调、虚弱而生内热、内热进而化虚火。 从现代医学的角度看, 上火是感染了一些病原体,导致人体的某些功能不能正常发挥作用而出现的一种准病态上火, 就是进行激烈免疫的阶段, 是内分泌失调的结果。引起"上火"是人体各器官不协调造成的,医学上称之为激性疾病。若平时消耗大量的精力和体力,就使全身各系统处在紧张和变化之中,即处于"应激状态"。机体一旦进入应激状态,就会破坏体内环境的协调、平衡和稳定,导致疾病的发生。 这是一个很富有中国特色的问题。并不是说中国人的身体比较特殊,只有中国人才会“上火”,而是因为“上火”是中医对许多症状的一个笼统、模糊的说法,因素很多,因此在现代医学中不可能找到对应的称呼。例如口腔“上火”症状,有的可能是因为缺乏维生素B2导致的唇炎、口角炎,有的可能是缺乏维生素C导致的牙龈、粘膜出血,更常见的可能是细菌、病毒感染引起的炎症,有的可能还与新陈代谢、内分泌变化有关。不同的病因要做不同的治疗。缺维生素引起的要适量补充维生素,细菌感染引起的要使用抗菌、消炎药。

  • 可能疾病: 口腔溃疡 阴虚火旺

  • 就诊科室:中医

推荐医生更多